menu LittleJake's Blog
color_lens
avatar
Jake Liu
Never Settle
creative commons by-nc-sa
hit
Category
keyboard_arrow_down

© 2024 LittleJake's Blog.

萌ICP备20223020号

努力的意义

努力与天赋、运气,从来是一个争持不下的话题。

总有人会在起跑线上输给他人,而再怎么努力,也达不到如此的水平。天赋能不能吃?有的人能学好英语,有的人则是如何的努力也无法进步。难道努力就能打败天赋吗?有,少之又少。人们所谓的努力,只不过是一个华丽包装下的天赋罢了。

经过长久的观察发现,努力是赶不上天赋的。有天赋的人总会觉得就算随便弄弄都能很厉害,但那个人那么努力还是一个渣渣。人各有命,遵循因果律。有的人很厉害,但不知道其实他只是有天赋而已。

成功不只是因为一个人的努力,最多的是看天赋以及运气和自己的底蕴。在强大的天赋面前,常人的努力是那么不堪一击,在历经了拼死一搏之后依然被天赋出众的人轻易打败,历经迷茫与困惑之后再次回到带给自己无尽挫折的地方,却发现当初击败自己的天才早就变得更加可怕、令自己更难企及——在那时,颤抖的双手不仅仅是苦痛的失败与恐惧,更多却是燃烧起来的不甘。


天赋决定一个人的上限,而努力只是决定一个人的下限。因为天赋这玩意,就像是大小不同的容器啊,哪怕你努力到了尽头,装满了整个容器,或许也比不过别人的盈盈一瓢?所谓的努力,归根到底也不过是想要得到更好的东西、成就更好的自己,仅此而已。

才华如何、天赋如何,只要有努力的方向,你始终对自己的目标感兴趣的话,无论结果如何,尽最大的努力后,能最终找到自己真正的位置就足够了。失败也好、才华有限也罢,努力这种事儿其实是揣度自己气量与能力的最佳途径——相比起已经实现了梦想的人,正在追求梦想的人有时更能发挥实力——更何况在现实生活中,大多数的事儿还轮不到我们拼天赋。

所以说,无论是什么样的目标,起跑线上无论是怎样的人,努力似乎都是逃不开的必经之道。暂且不论结局如何,但请至少不要让这只有上帝知道的终点,化为一开始就拒绝努力的借口吧。


一般情况下都对:努力决定下限,天赋决定上限。

第一种情况:普通人。训练不能让你成为天才,但你让你超越多数不努力的人,仅此而已。

第二种情况:潜在的天才。训练的目的就是发掘自己的才能,训练之前可能并未意识到自己的天赋,训练中才发现自己与众不同。例如,博尔特不上跑道可能永远不知道自己是世界第一。

第三种情况:已经显示出“天赋”。这时情况就比较复杂了,一种可能是起点高于常人但上限未必高于常人,‘’伤仲永‘’在我看来就是这种例子。还有一种就是真正的天才,起点和上限都高于普通人。

训练作为一种手段不能让人更有天赋,只能让人接近能力上限


想要提升天赋只有两种选择,重新投胎或者获得性代偿(不一定成功,就是牺牲一种能力来换取另一种能力的增强,有的学者综合征患者是后天脑损伤导致的)

至于有些答主说得一些技巧只是奇巧淫技罢了,在真正的高手面前不值一提,照样被碾压。况且你能学会的技巧,别人难道就不会?大家水平都提高后不依然还是普通人一个,并没有与别人拉开差距。

引用:
努力的意义是什么?
【普通人如何通过训练达到天才水平?】pi-tzjfqist的回答

Buy me a beer
Jake Liu
Never Settle

Title: 努力的意义

Author: Jake Liu

Origin:
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
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-NonCommercial-ShareAlike 4.0 International (CC BY-NC-SA 4.0) For any re-post you must give appropriate credit.

文章遵循CC许可 署名-非商业性使用-相同方式共享 4.0 国际 (CC BY-NC-SA 4.0) 转载请注明出处

Tag:none

评论区

Add a new comment.

The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