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 LittleJake's Blog
color_lens
avatar
Jake Liu
Never Settle
creative commons by-nc-sa
hit
Category
keyboard_arrow_down

© 2024 LittleJake's Blog.

萌ICP备20223020号

大鱼海棠,人与鱼的羁绊

大鱼海棠,述说着人与鱼之间的羁绊。

“所有活着的人类都是海里一条巨大的鱼。出生的时候他们从海的此岸出发,往彼岸前进。他们的生命就像横越大海,有时相遇,有时分开。死的时候,他们到了岸,变成一条沉睡的小鱼,等待多年后再次出发。”

在影片的最初,私以为这部电影只是简单的讲述了人与动物之间的善与恶。鱼讨厌人类,人类捕捉鱼。

故事的开始,男主鲲把女主椿救了,却丧失了生命。从此定下了一种羁绊。

到影片的中期,故事瞬间升华,转为椿不断努力救回鲲的生命。椿找到了灵婆,用自己一半的寿命给了鲲。灵婆还提醒了椿:二命相连、大鱼鲲到了人间后不会记得椿的,而且椿会死去。在这之后,雨水变咸了,暗示着灾难的发生。在这个过程中,还有一个人,男二湫在默默地帮助着椿和鲲。椿的爷爷海棠花,也是故事中不可缺少的存在。海棠花指引着椿:“我知道你想做一件危险的事,但是记住,无论你想做什么,想做就去做吧,对错只是别人的事。”
到影片的后期,故事到了最高潮。湫为了椿,用自己的一生向灵婆换取让椿和鲲在人间一起生活。之后,椿救鲲的事引发了鱼类世界的灾难:管恶灵的人逃走了、水天连接不受控制、世界被淹没。海棠花保护了被众人追杀的椿、鲲,椿发誓要救回这世界,与海棠花合为一体,海棠花拯救了这个世界。湫与灵婆的交易换回了椿的生命。在送鲲的最后一程中,湫向椿坦白了自己对椿的感情,而椿早已陷进了鲲里,而感谢了湫的帮助。最后,鲲和椿一起回到了人间,而湫却继承了灵婆的位置,独自一人。

“无论变成什么样子,我都还会记得”
—— 椿

鲲,心地善良的人,帮助了椿回到漩涡而死去。

椿,执着的人,坚信着永恒的爱情。想要赎回自己犯下的罪过,救回鲲。

湫,正如管恶灵的人所说的:是一个单纯的灵魂。他不断的帮助椿,不断地注视着椿,却得不到任何回报。椿说:像哥哥一样的人。

本片让中国等了十二年之久(2004.5.6-2016.7.8),虽然如此,但全片的剧情与质量是很不错的。故事波澜起伏,每个人物的心理细节刻画得很好,埋下诸多的伏笔。唯一缺点是剧情有点紧凑,1小时40多分钟的时间述说的故事说什么也不够。让人流连忘返的一部电影吧。到最后陈奕迅的歌声响起,概括了全篇故事:海棠花开、大鱼、相遇、重聚。


北冥有鱼,其名为鲲。鲲之大,不知其几千里也。……上有大椿者,以八千岁为春,八千岁为秋。
—— 《逍遥游·庄子》

“椿”、“湫”是“春”、“秋”的同音字,“春秋”是四季中最美好的两面,正如这对青梅竹马的少男少女。在“三十人大合影”,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句话。唯独椿和湫用的是同一句“上有大椿者,以八千岁为春,八千岁为秋。”

2016.7.8


参考资料

大鱼海棠官方网站
想看懂《大鱼海棠》,你得先学会这10个词!


延伸阅读

是人非人,是鱼非鱼——大鱼海棠影评

Buy me a beer
Jake Liu
Never Settle

Title: 大鱼海棠,人与鱼的羁绊

Author: Jake Liu

Origin:
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
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-NonCommercial-ShareAlike 4.0 International (CC BY-NC-SA 4.0) For any re-post you must give appropriate credit.

文章遵循CC许可 署名-非商业性使用-相同方式共享 4.0 国际 (CC BY-NC-SA 4.0) 转载请注明出处

Tag:none

评论区

Add a new comment.

Theme